花開花落自有時

2019030709:35



話說自己並沒有追劇的習慣, 現代人以僅有的下班休息時間或周末時光用戲劇來做休閒或療癒心情似乎也成了生活選項之一. 

前陣子, 因著對 " 如懿傳 " 裡青櫻(年少如懿)和成熟如懿的角色轉折受吸引而開始觀看

的確是一部很細膩的人物角色演繹的好戲

不談戲劇劇情和入戲程度, 整部戲劇最終我聽進了如懿臨走前所說的話: " 蘭因絮果, 花開花落自有時 "

淡淡的一句話, 道盡對世間的愛對人生的起落有了深刻的自然體會~走過繁華, 淡然看落花

這樣的心境也不僅適用於愛情方面更是活在人間的隨著歲月而有的感悟




近來, 也就不到兩周前在群組得知一位同學失蹤而後在海邊尋獲遺體~跳海自殺

 如此的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令大家錯愕和惋惜更是不捨

有好多的疑問和感慨為何一位如此優秀的人(過往在校成績頂尖)會做這樣的事

才知他有憂鬱症~對於工作對於感情對於成就有了挫敗感然後抑鬱以致累積想不開

心裡感覺很酸也縈繞著人到中年身上背負的各種壓力責任和社會觀感把自己勒住越勒越緊而後.....

要拋開世俗的眼光或自我的要求固然很不容易

似乎無法逃脫在這人世間的身為你這個人的該有的表現

上週去了靈堂上香望著他的遺照, 內心有諸多的複雜情緒攪和著

一個和我同年紀的同學選擇這樣的一條路

他的選擇我不苛責畢竟他有他的痛苦, 只是不可取~人生道路百百條, 該走走其他的路有其他的選項





工作感情不如意一個人一生都可能面臨到

我想人的一生來到這個世上不管是因果業力的牽引還是來學習和遊歷的畢竟都來了

來了走這一遭聽聞苦多於樂要離苦得樂知易行難

當然也不一定是有著所謂的小確幸就一定時時感受快樂的

要在苦中作樂要能在看似平淡無奇的生活裡找樂趣也是需要學習或用心感受的

人的感受通常接收負面和消極的抱怨委屈或挫折容易觸動情緒

要能學著感受在一絲絲的可能必要或主動而為的事上去感謝自己完成了

學著不那麼與人比較能夠漸漸感受我能夠.......或我有......例如:我能夠對著家人表達, 我能夠對著台下的人表達, 

我有父母, 我是幸福的. 我有工作能力, 我是能照顧自己和家人的. 

每個人天生不同都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 套句時下年輕世代的一句話 : " 我們不一樣 " 

欣賞自己, 就是肯定自己

欣賞他人 就是莊嚴自己

何必所有標準都跟他人一樣 ? 

當很多人都喜歡當酸民挑三揀四口無遮攔的漫天罵人損人

我們若能不一樣肯定自己欣賞自己也欣賞他人

這世界也會變得不一樣吧

人的日子命數或許自有天意

別總是羨慕他人有這兒我們沒那兒

在花開花落的過程裡, 自然的盛開自然的凋零

也沒什麼好在意別人的花開得比較大比較美

爭妍鬥豔畢竟也會是人生的一段黃金精采歲月

但是那個絕佳的狀態無法久留

我們能臣服接受自然的變化然後在自己漸漸成熟時笑看這一切

即使不如自己渴望和期待也能接受結果也能轉化心念

前幾日有陽光有微風時, 自己外出賞花兒看天空

在自在的時光裡輕聲的對逝去的同學說:你錯過了這一切, 沒別的雜思, 單純與自然同在是美好的

你一時多想了想多了想複雜了想不開了

你沒法兒見到這世界的美, 我代你領受了

能夠感受可以去找尋的美好是活著的樂趣

美好可以是任何東西或不是任何東西

只要讓自己感覺心輕了笑容多了就好






























 






 


  •   Ermachang 於 2023-01-12 15:13 8F
  • 很高興收到卿妹妹的留言! 

    我最近都在FB群組"以文交友"發文, 若有興趣請加入會員, 並告知妳的FB名字, 這樣我們可以再開始交流了. 

    2021年5月份公司遇到品質難關被召回, 原以為公司可能因此無法繼續經營下去, 幸好遇到貴人幫忙度過難關, 所以目前還沒有退休, 哈哈~
  • 版主於 2023-02-15 09:51 回覆
    謝謝Erma姊姊的回覆
    我較少在FB社群發文
    人生中有遇到貴人算是很有福氣的
    能夠繼續為社會奉獻也是很有成就感和發揮實力的
    願妳的日子充滿充實和欣喜
     
  •   Ermachang 於 2021-09-27 17:02 7F
  • 卿妹妹, 好久不見, 安好?

    我也好幾年沒寫部落格了
    最近想說快退休了
    上來看看老朋友是否還持續筆耕?
     
  • 版主於 2023-01-11 17:19 回覆
    不好意思 Erma姐姐, 真是好久沒打聲招呼了

    這些年我停格了約也有近4年了

    因為當一名照護者時間上的有限

    希望妳的日子是開心喜悅的喔

    快要退休了~哇 ~恭喜妳了

    可以好好開始規劃人生和適意生活

    有任何想要分享的歡迎上格子來分享給我們知道

    因為這是一種寶貴的生命生活學習呢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L.sf 於 2019-03-24 10:59 5F
  • 有情人    種蘭因
    無心人    成絮果
    掌中花    風裡絮
  •   asd9595 於 2019-03-19 08:11 4F
  • 祝福您 同學一路好走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也請您 節哀順變..
    宋.嚴蕊《卜算子·不是愛風塵》一詞: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北大才女刘媛媛励志演讲,人这一辈子应该怎么过,发人深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FRjBi0UHn0
    祝福大家都能順利度過自己的難關,也希望真的有困難時,都能得遇貴人走出人生低潮,
    南無阿彌陀佛,願一同為人生努力 加油 加油..
     
  • 版主於 2019-03-20 11:35 回覆
    謝謝你分享劉媛媛的演講真是鼓勵人心阿
    的確, 人生路上一輩子的時間要怎麼過並不是只有跟別人比較
    大多數人多是普通人平凡人
    只要能一路上一邊努力一邊流淚一邊往前這都是屬於自己的過程
    別人的人生是別人的, 自己的認真地走著做著才是踏實的
    人生真的低潮處處, 就看如何一路往上走出來

    謝謝你, 每天的生命就是一種恩賜一種幸福
  •   ㄚㄚ 於 2019-03-08 21:01 3F
  •       本以為《如懿傳》的結局是圓滿的,可是天不遂人願,還是如此悲催的結局了!最後乾隆還抹去了如懿的所有痕跡,真是又氣又惱,「蘭因絮果」的意思是指那男女姻緣,很多總是美好的開始卻總是悲傷的離散,美好的時節就像蘭花一樣,沁人芬芳,讓人沉醉不已。而到頭來,分開的時候零落離散,就像是飄落的柳絮,輕飄飄的結束,淒涼無比。也真正領悟到了「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煩惱天天有,不撿自然無。懷平常心,做平常事,日夜安寧。不忘人恩,不念人過,不思人非,不計人怨。心寬一分雲消霧散,讓人一步晴空萬里。有緣相逢共一笑,從此再不論古人。相逢一笑是養心第一良藥,愁上眉梢即自殺第一鋼刀。
          人生苦短,沒必要和生活過於計較,人不必完美,只要有人深愛;人不必太富,只要過得幸福;人不必太強,只要活得尊貴。這是對幸福的寫照,也是對幸福的詮釋。當然,境由心造,一個人是否幸福完全由自己的心去感知。
          感嘆人生,路漫漫。然,過客、親情、友情、愛情……都是我們人生路上極為重要的,我們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紅顏容易老,時光不倒流,人生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人生是一場自我完善的修行,所有的經歷,無論悲喜,都為塑造更完美的自己,待那時,即使青春不再,年華已逝,也終究會遇見最美的自己。
          如果歲月是無知的,也不失完整,七秒鐘的記憶,是曇花一現的美。如果歲月是平庸的,也不乏從容,一瞬間的思念,是海市蜃樓的眩。經歷了無數次的經歷,感悟了無窮的感悟。
         聰明的人,凡事都會往好處想,人生有兩個至境:一個是知道,一個是知足。知道,讓人活得明白;知足,讓人活得平。醉心於名利,便會被名利所縛;太在乎褒貶毀譽,必會患得患失。慾望越多,束縛越多;慾望越少,自由越多。醉心於名利,便會被名利所縛;太在乎褒貶毀譽,必會患得患失。慾望越多,束縛越多;心寬一分雲消霧散,讓人一步晴空萬里。有緣相逢共一笑,從此再不論古人
              問候好友,盛讚佳作!送上祝福!
     çµ¦åŠ›çµ¦åŠ›çµ¦åŠ›é¼“掌鼓掌鼓掌

     
  • 版主於 2019-03-15 11:38 回覆
    謝謝姐姐 ~ 這篇文我看了一遍又一遍真是非常得令我感觸身和喜愛

    在歲月的感知裡, 似乎會漸漸遇上那個日益成熟的自己

    真的人生啊不需要跟生活過於計較

    自己自然經歷的悲喜在過程裡活出心得和感悟自然是屬於自己的一份世間禮物

    人總會感嘆也總有到了悲感春秋的年歲

    仍是如你所言心寬一分雲消霧散, 讓人一步晴空萬里

    近來也漸漸能體會出一些不一樣的心境

    喜愛姊姊的文字境界如此悠遠意長

    春到了涼冷氣候要保重自己



    非常有意思的字句也令人豁然開朗起來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