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在心中

2019011800:00





歲末年冬了, 想起那年孩子小的時候, 和他們在冬日裡出外散步, 臉上凍成蘋果臉似的紅通通。

回到家喝些熱湯, 哄孩子睡覺, 感覺心頭暖暖的, 就只是簡單的溫馨的家庭回憶。

美好的記憶總在曾經的點點滴滴, 不管多年以後。

今年是暖冬也不怎麼寒冷就些許涼意罷了, 只是在這冬季裡聽聞有虐童和家暴事件讓人心寒。

家庭當是讓孩子覺得安全和溫暖的所在, 父母是依靠是張開大手牽小手的角色。

即使大人有千般萬般的壓力. 煩惱和浮躁, 將氣出在孩子身上真是令人髮指。

人在糾結累積的負面情緒或無法控制住自我的壓抑時, 顯現於外的言行都已非原來的自己了。

這是個容易浮躁的年代因為大多時候人們忙芒盲, 有些許空檔也是無法放掉腦子裡的思緒。

其實這些年來國外也興起一股正念冥想的風潮, 意在讓人漸漸放空腦袋靜下心來重新整理日常生活和工作。

在職場多年也多多少少累積了讓身體緊繃和做事講求效率的習慣, 只是要學著放緩
. 放軟. 放慢, 才能領略生活的箇中滋味。






往身心靈領域學習之後, 已漸漸調整腳步。

或許很多人會無奈迫於無法改變現狀, 只能不要想太多或帶著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

只是自己的身心自己最了解, 有沒異狀旁人也看得出來。

我發現還真的不少人似乎都生病了, 內心生病了, 但有些人不自知, 有些人知而不宣, 有些知而不動作。

隱藏性的因子總是有爆發或出事的一天, 如何避免或如何改變自己真的很重要。

相信人性應該本善, 只是被社會化之後有些改變了, 無法真的以善待人。

雖然不一定要跟每個人說真話, 但與親近的家人朋友同事當是以真心相待。'

孩子們看到長輩父母兄弟姊妹都是互相表達著關心問候和貼心照顧, 自會跟著做好。

長大後也會是個關懷家人社會和付出心力的有心人。






近來我也暫離職場, 回歸家庭照料家人。

轉換的瞬間有磨合期, 有自我矛盾, 只是我學習當下是最好的安排。

" 現在. 這裡 " 是一個點, 一個我在乎的點, 可以是美好。

總有人問: 請個外傭就好何必自己照顧 ?

也有人說: 你可以過睡到自然醒的生活呢。

只有我自己知道, 因為是家人因為是歲月的行囊裡裝了真善美。

在一篇文章裡看到這句喜歡的話: 人最曼妙的風景, 竟是內心的淡定和從容。






在張曼娟的 " 我輩中人" 裡, 清楚的表明到照顧父母和照顧孩子是有重要差異的。

照顧小孩是有未來有期盼的, 照顧著老父母, 我們擁有的只是此時. 只有今天。

我相當喜歡書中其中的一句話: " 野渡無人舟自橫 " 

走出自己的道路, 用自己想要的方式, 去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無法切割, 必須要照顧好的責任義務, 這樣就是圓滿。

不管別人怎麼看, 不管他人如何評價, 在成為照顧者的角色時, 也把自己照顧好, 這就是一個人的自由與自在。






看著長輩的日常, 只要是吃得下睡得著, 還有什麼奢求呢 ?

看著孩子的成長, 只要健康有活力, 都是很大的福氣。

幸福的定義, 在人生的風景裡, 各個年齡層各自有不同的解讀。

也很認同楊定一博士的理念, 我輕輕鬆鬆的存在, 就是一種恩賜。

新的一年, 祝福朋友們健康. 平安. 快樂。



















 


  •   Hengliang Liu 於 2023-02-10 03:20 7F
  • 感恩美好分享!
  • 版主於 2023-02-13 15:53 回覆
    謝謝你的到訪, 願你日日開心安康
  •   @Rosa 於 2023-01-09 16:44 6F
  • 現今如此蕙質蘭心的人很少
    美女真的好福氣也好有愛👍
  • 版主於 2023-01-11 17:09 回覆
    謝謝你如此美好的誇讚

    只是做自己還能做的

    至於無法做得到的

    就盡量放掉或不要糾結

    看看你的生活充滿歡喜就讓人開心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ㄚㄚ 於 2019-01-21 00:16 4F
  • 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忙時井然,閒時自然;順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褒則常然,貶則泰然。悟通八然,此生悠然。願意為人做一件事,你就是一個菩薩。當你微笑著面對世界時,世界會陪著你一起微笑。
    山河能遮擋視線,卻隔不開深深思念; 經緯能拉開距離, 卻擋不住真摯情感; 歲月能流逝華年, 卻扯不斷友情的線。
    迎新年,朋友在心間, 捎去祝福片片問候好友,欣賞佳作,遙祝好友冬日快樂!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版主於 2019-01-22 16:02 回覆
    謝謝姊姊仍然記得我, 也給予我這麼溫馨的祝福, 在冬日涼冷的時候, 又妳溫情的話語令我溫暖許多事也許是一種註定, 或許是一種緣份, 就如此圓了緣, 盡了份~

    期望新的一年, 祝福妳事事順利. 開心如意. 安康美好~
  •   asd9595 於 2019-01-20 18:50 3F
  • 人生在世,安安樂樂就是福,平平淡淡才是真
    用感恩的心照顧父母,用關懷的心教育孩子,
    南無阿彌陀佛,新的一年,祝福大家 身心都能愈來愈好 愈來愈強大。
  • 版主於 2019-01-22 15:57 回覆
    長久一段時間感恩妳總是給予我溫暖且智慧的話語鼓勵

    是的, 在還可以去實踐的時候去做

    期望新的一年, 一切更順利. 大家更安康. 更加喜樂~
  •    (悄悄話) 2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