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nish Girl 丹麥女孩

2016031619:45





看了這個世界第一位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藝術家的故事 - 丹麥女孩, 想把它記錄下來寫寫感想

男藝術家Einar和同是藝術家老婆Gerda各自在自己擅長的繪畫領域裡努力著

Einar主擅長風景畫而Gerda則是喜愛女人人物畫





因某日Gerda的模特兒未到來Gerda讓Einar充當人物讓他擺姿勢穿絲襪還托拿著洋裝擺出嫵媚樣子

而Einar也在此時對於一個女人能夠表現於外的行為舉止和穿著姿態感到著迷

漸漸的Gerda的女人畫受到肯定和喜歡

而Einar也更加想要讓自己被激發出內在那個自我顯現於外

畫風下的女子Lili姿態迷人. 神韻動人

而Einar也讓自己成為Lili

他模仿觀察女人的細微動作和談吐

他發現他已經必須是Lili






Lili曾這麼說:

What you draw, I become.
你的畫筆造就了我

You made me beautiful. Now you make me strong.
你讓我美麗, 你讓我堅強





Gerda由質疑. 痛苦到接受而後全力支持

陪著Einar在一個轉變的過程裡從夫妻關係跳脫到好朋友的位置

那種心境轉折在Gerda的心理上無疑是個不可承受之痛

但是成就Einar成為Lili的也就是Gerda

Gerda一個在傳統的社會裡是個思想自由開放的藝術家

她跟其他人不同她能理解能認同讓愛情昇華為友誼

藝術家可以把內在發想的創意和理念呈現表達為一幅幅一件件的作品

而Lili在某種程度而言是Gerda的作品

而Lili更是在生活上精神上經濟上完全倚賴Gerda的扶持





這個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刻畫出情感上的細膩和一段內在自我的追尋之旅

男女主角演員Eddie和Alicia將那些屬於兩個人的愛情. 徬徨. 質疑. 痛苦. 折磨的轉變幻化為好友的情分演來恰如其分

女人在一個傳統包袱的氛圍下能夠如此勇敢和追求自由的畢竟是少數

而在Gerda的角色裡她的寬容和成全是令人難以做到的特質

因為Gerda呼喚出屬於Einar內在底層裡的自我呈現出Lili

即使一路走來艱辛痛苦和必須面對無人面對過的身體轉變過程

但一直陪伴在Lili身邊的Gerda讓Lili無懼且放心

稱他們是一對soul mate 靈魂伴侶也不為過

劇中Lili對Gerda這麼形容著她的愛

I love you, because you are the only person who made the sense of me.
我愛妳因為妳是世界上唯一瞭解我的人

And, made me possible.
並且成全了我

這個故事感覺讓愛自由不再被壓抑

讓內在的自我活出色彩

更讓無盡的愛恣意飛翔let it be.












 


  •   非非 於 2016-05-06 05:41 7F
  • 這次過境新加坡機場時
    在書局中看到The Danish Girl的 DVD 但一時忘了買
    請問在 台灣有賣的嗎 ?
    你介紹得真好  多謝
    我禁不住 想馬上 買來看看
  • 版主於 2016-05-09 22:52 回覆
    晚安~
    在台灣的網路書店看到是有賣這部片子的DVD
    我想一般誠品或大一點書店都有賣DVD熱門片子的
    希望我的介紹讓你看看這部片子有些收穫或心得
    我有空再分享其他我看過的片子
     
  •   Ermachang 於 2016-03-26 19:15 6F
  • 這部片子讓我聯想到"模倣遊戲"裏的數學天才 

    最後因為同性戀關係在那個年代的辛酸又淒涼下場

    我們何其幸運可以生在此時此刻的開放年代

    可以將同性戀及變性議題拿出來公開討論

    反觀 若沒有這些先軀們的"犧牲 奉献"

    怎能換來今日的的進展

    在此向他們或她們致敬~
  • 版主於 2016-03-30 17:03 回覆
    許久未問後妳了, 期望Erma姐都是安康如意
    這部模仿遊戲我也看過
    是部很有深度的電影
    讓人窺見在那個過去的戰爭年代裡的一位天才的故事
    也看到人性對於不能接受的認定是非自然的部分的苛責與評判
    反觀現今很多的現象得到認同和諒解
    就真的只能像過去得先輩們致敬了
    我想說的一句話是:先知都是孤獨的且是受苦的
    而後輩們能夠有足夠的經驗傳承或資訊取得總是幸福的
    而這幸福的背後更渴望的是珍惜和感恩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asd9595 於 2016-03-20 18:15 4F
  • 感恩您用心的分享,謝謝您,

    看了您的介紹,讓人想起了之前吵的沸沸揚揚--多元成家的話題,

    或許 男人 女人 潛意識中多多少少,都有想要轉變性別的想法,

    因為電影中男主角的潛意識,不小心被女主角給 開發 了,

    心愛的丈夫變成了心愛的朋友,這個煎熬的過程,

    真的不是一般人能想像的,藝術作品的迷人之處,就是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揣測作者的 靈感 想法 這個過程 就是一種享受了,

    南無阿彌陀佛..闔家平安吉祥。
     
  • 版主於 2016-03-25 18:49 回覆
    你真的表達的很適切

    男人女人的潛意識裡多少都有些想要轉變性格的想法

    有時女人想勇敢時期盼自己是個男人可以不顧一切往前衝

    有的男人面對外界的壓力時希望自己是個女人可以選擇回歸家庭

    不過這是傳統的思維

    現代的男人女人界線也許也有些不同了

    男人可以在家庭. 女人可以在職場

    不論如何, 很多時候心胸要夠豁達能夠接受這個社會的多元變化

    也能體會情感來自內在的表達應該尊重
  •   郁敏 於 2016-03-20 09:58 3F
  • 大概這樣豁達的祝福,西方國家的開放教育下,比較有機會吧!

    東方人,應該更難接受夫妻成為朋友,尤其是還相愛著的。

    有些事,我們明明知道給予祝福會更好,

    但,還是經常選擇緊緊抓握著。

    有機會能多看一些這樣的片子,或許更能讓心胸開闊一些。

    雖然,不容易!
  • 版主於 2016-03-25 18:42 回覆
    這樣的豁達是很不一樣的情分

    不過, 多元成家的議題已經在世界發酵著

    藉由電影故事的呈現, 讓人理解有些不一樣層面的情感是貼切的

    初春了, 像後母變臉一般氣候不穩定

    感冒的人數很多~要多保養好照顧好自己喔
  •   @Rosa 於 2016-03-17 08:40 2F
  • 版主於 2016-03-17 17:12 回覆
    三月天要快樂喔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