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與不變

2011102515:20

( 此景是卓蘭大安溪峽谷 ~ 九二一地震後而產生的峽谷景觀 )

 

雖然常聽到的是: 景物依舊, 人事已非但是我覺得有一些景有一些人有一些事在一段時間裡都可能隨時悄悄的在改變。其實, 在我們心中對於某個懷念的地點, 某個喜歡的朋友或喜愛的做的事都有其深刻在心中的地位。人是很奇怪的動物, 有時候容易因想起某些事而感到愉悅, 卻也同時因憶起某些片段而感到失落。或許是秋天吧!或許是淡淡的. 輕輕的添增些許的思. 些許的愁. 些許的憂 。

 

人說朋友總是老的好, 我也想念一些過去的老朋友; 只是還能在身邊的只有幾個。我也想到以前會去的地方, 只是有些地方也已變了樣。以前會跟三五好友騎車去做小旅行去探尋青春的美好, 現在就看著年輕人騎著車去環島。是青春無限. 是熱情洋溢的年華已過, 也是責任與義務的不同讓現在的我無法像過去般擁抱即興的歡樂。其實換個角度而言, 每個人都會走過那麼一段青春歲月走過那段青澀酸酸甜甜的歲月而至一個更沉穩更對味的人生階段。在這個階段裡, 不似從前能夠隨時隨刻的呼喊快樂, 倒是隨時隨刻要承擔責任。能接捧得多需承受的也就越多, 快樂是從這些承擔裡感受出來的, 是從這些負荷裡透露出來的。

 

改變的人事物那麼多, 不變的是什麼 ? 人因為年紀慢慢見多識廣心態也都會改變, 我喜歡的改變是自然而然是不強求的改變 。最近和一位老朋友連絡上, 在對話中隱隱約約感受出對方和從前有著很大的改變。是那位我倆曾經一起去旅行的伙伴. 那個長髮飄飄有著文書氣質的女孩嗎? 過了十多年未謀面和連絡, 現在的我們當然不一樣了。她細說著有個工作優異表現的先生和他倆住在一棟別墅裡, 一年能有兩三次的國外旅行, 她也是個高階主管, 忙碌的生活讓她不生孩子, 她喜愛自由。聽起來也是很不錯很適合她意的生活。她問了我的生活, 我述說完大致的一切; 她告訴我說: 你一點都沒變。一樣脾氣好, 一樣不與人爭, 一樣還是以前的說話口吻, 讓她很懷念我。我說我還是多少有些改變啦 ! 至少變胖變老變得嘮叨還有不似她能那麼自由, 沒想到她竟說: 在職場上久了看多了太多老狐狸和小人, 要有個真心對待的人不簡單, 還有她已經沒有時間和耐性去生一個孩子和教養他/她。她說她的改變都是適應生活的改變, 而我似乎還是她認得的我。我在想我過去十幾年改變了什麼, 不變的是什麼 ?

 

我走了一條大多數女人都會走的路, 或許是沒有勇氣去走那條較少人會經過的路, 或許是我自以為這條路較適合我; 走了不同的路就有了不同的風景更有了不同的目的地 。你走了哪條路 ? 希望在路上的我們愛自己所選, 走過留下的足跡能夠讓自己覺得不虛此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