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關 難. 不難

2012103114:16

天氣漸漸變涼了在這個秋天裡~生活依舊. 渴望多一點可以放慢腳步的時光

這幾個月經歷幾件有關生命. 有關家庭. 有關工作. 有關自我成長方面的事件

互相連結互相影響在一段時間內自己面對了很多事也學著處理了很多事

在我們家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裡~年邁的公婆健康都出現了問題

近兩年來公公進進出出醫院這半年來身體更是每下愈況

為了就近照顧老人家, 老公約一年多前辭掉每天車程40分鐘的工作在自家附近自己創業開店

創業很累也有很多甘苦談所幸目前是成功的

近一次公公出院後已經癱瘓無法行動

身為兒子媳婦的我們理當好好照料

除了該工作的時間外, 老公白天一天數趟回家處理公公的大小便和按摩肢體

為了分擔婆婆白天陪伴公公的辛苦

我負責早晚餐料理和幫忙處理公公的事情包括半夜幫他換尿布和做噩夢時陪伴

婆婆的身體說差不差, 說好不好

她就是比較放不開的個性比較悶和封閉的個性

面對公公的狀況, 她每天就是愁眉苦臉

想過要請雇一位外傭來照料老人家可以隨伺在側

可是老人家不適應一位外人住在家中而拒絕

也問過他們是否我辭掉工作來照料公公

他們都拒絕我認為不需如此 

我更有所準備在公公住院危急那段時間將公事都打點好交代給同事

並認為如果會有長期需照料的情況我可以隨時跟公司請長假或請辭

更意外的是我在那段期間奔波醫院而出車禍傷得也不輕

於是同事代為處理公事成為必然更讓老闆恐慌我會不會走人呢

我的工作時間相當固定方便我接送孩子上下課且做晚餐

週休假日可以照料家庭和運用時間  

婆婆認為另一伴理應陪伴且不應造成太多兒孫的負擔

關於這一點我們是很感恩的

 

生命到老時老來伴的確也是很令人感動

有兒孫陪伴生活更是一種安慰

不諱言在夫妻婚姻生活. 子女教育. 工作.人際關係之外

和老人家的相處也是一門學問                                   

有些狀況會讓人很難喘氣. 有些時候卻又溫馨無比

台灣已經邁入一個老化的社會再過沒幾年一個青年就要撫養兩個老人的確是很吃重的問題

我們夫妻忙於照料之外也不能冷落小孩

在這段非常時期我們的孩子學會更多的事情並且知悉未來自己的責任

在某些情況下生活是充滿緊繃. 擔憂和挫折的

生命在我們中年的時候充滿更多的重擔和挑戰

維繫支撐我們的力量是親情是愛和包容

我們有疲累和失落的時刻~在這個時候我在尼采的話語裡找到力量

尼采曾說: 一棵大樹若要長得更高. 接受更多的光明, 那麼它的根就必須更深入黑暗

我感動的哭了

也在閱讀中發現自己心靈可以歇腳休憩的地方

在觀看電影中學習到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的戲劇感

當我擁有力量才能做更好. 做更多. 也才能安慰老人家

最近三周前婆婆跌倒了手骨折斷了

因為精神不佳而走樓梯不小心摔倒右手骨折打石膏

這麼一來我和老公更加忙碌

最近在新聞裡每每聽聞有的人為了照顧年老的爸媽而隨時帶在身邊

邊工作邊照顧聽了就覺得很感動

我們家就像是很多家庭的縮影一樣是三明治家庭                        

正是擔負很多責任義務的時候

從一開始感覺很受挫心情很煩悶很有壓力

到現在一直讓自己明白這一切的過程都是自然的都是可能必經的

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或埋怨生氣的                    

有關乎生命. 家庭. 婚姻. 孩子. 工作和人際關係都是人的一生都可能擁有或可能隨時失去的

當擁有的時候就當珍惜. 不要在失去的時候後悔

面臨腦力智力體力一日日失去的老人家

要多的是耐心. 用心和真心

我跟老公都很盡心. 我也相信面臨到很多的困難挫折時不要太早說我做不到或埋怨

現在有些公益團體和社福單位也正在呼籲我們應當多注重關懷老人家的議題

要每天幫老人家做至少一件事

這也正是讓我家孩子學習的機會

除了不會做餐點. 換尿布和手洗大人衣物之外, 他們會幫忙餵藥. 拍背. 翻身. 盛飯菜. 倒茶. 注意聽阿公阿嬤說的話

當然說話也得清楚音量夠老人家才聽得懂聽得清楚

很多的小細節是生活中該留意到的也要不厭其煩去做的

我跟兒子女兒說: 有一天, 我跟你們爸爸都很老了, 會好好照顧我們嗎 ?

兒子說: 我一定會在你們身邊的

女兒也不甘示弱的說:我也是會嫁得很近(聽來有點好笑)每天回來喔

但是未來是個不確定的年代, 不一定孩子得生活在父母身邊

哪裡有機會就去追尋應該放手讓他們去飛

我只是欣慰目前年紀不大的孩子有此心

婆婆心情不佳是必然的因為受傷的人心情都不會很好

受傷過的我很能諒解這一點於是我能陪她常聊聊

聊的話題和感觸不應該帶著負面或悲觀的情緒要多引領她能放心和安心

今天半夜時公公做噩夢按鈴, 我去安撫他讓他入睡

婆婆告訴我她會努力不要亂想

她覺得她很滿足她有願意孝順的兒媳和聽話的孫兒女

她說她恢復健康後要為我們著想能照顧好自己

也多陪伴老伴不要太悲觀

希望這個即將到來的冬天~我們的用心能溫暖老人家失落和受傷的心

要放慢腳步不容易~因為維繫家庭的完整和溫馨都有賴我和老公的努力

今天天氣變涼許多~今晚我要好好煮鍋好喝的熱湯全家人好好一起享用

在看過了一系列的新移民外籍配偶的故事後

自己其實也有個很深的感觸~其實我自己除了比她們幸運是在地的台灣人

沒有種族. 語言. 文化的隔閡

通常外配嫁到台灣家庭來都得擔負很多的家庭照顧老人家或做家事.農事的責任

我發現其實我也可以做到呢

其實不管這個媳婦來自何方

只要肯付出. 用心和真心對待家庭中每個家人

她就是這個家重要的一份子

大家都是女人都是真女人

有一種憐惜疼惜和珍惜的感覺~彼此惺惺相惜

因此, 不管是本籍配偶. 外籍配偶大家都是一樣的

不應該有所謂的歧視.漠視.不尊重和疏離感

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