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祝福

2016013023:06





歲末了, 試著想寫出去年以來面對一些事情的心情轉折, 也想祈禱請願上天多給受到生活中磨難和痛苦的人們多點寬容和幫助

其實我甚少在我的格子裡提到有時生活裡面對的困難和狀況, 因為我是個遇到問題盡量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面對的人, 真的無法承受時才會說出.

而我總覺得當我的力量可以幫到身邊的人或帶給他們安慰會是我存在的意義之一

這三年來婆婆的身體狀況是反反覆覆令人不放心的~一方面是公公的離去讓她顯得孤單些, 一方面是老化的現象逐步顯現

過去兩年多來有很多的不論是骨骼疏鬆退化而產生的疼痛不適. 顏面神經失調. 心血管方面的毛病. 睡眠障礙. 伴隨偶爾的心悸呼吸急促等等毛病

在很多的時刻裡我們為著某種狀況找醫生診治. 配合一次又一次的療程, 每週要做至少一次的注射治療或固定去某個醫生那兒看診拿藥

也需按時給予量血壓記錄和用藥的過程記錄等等

好不容易某方面的問題在一個階段裡似乎有所改善. 而另一種身體不適的狀況也可能又發生

她在心情不好時會感嘆的說: 她帶給我們很多的麻煩因為她的毛病很多

有時在我工作忙碌時又加上忙於婆婆的身體照料, 我必須承認我的確面無笑容

我想這也是我修養不夠需要檢討自己的原因

而去年一整年下來除了去年初還能跟著我們外出走走外, 都因腿部無力而無法好好行走不想外出

原想在暑假帶家人出去旅遊的計畫因而擱置

平時我在自己休假時盡量伴陪著婆婆因為老公工作比較繁忙

能夠感覺她身體心理有些舒服些. 我就能偶爾出去看看大自然和散散步

我也必須跟我身邊幾個好朋友說不好意思因為我的時間有限無法常和他們吃飯聚餐

去年因為兒子會考志願沒填好落榜只能念私校念非自己所願科別

關於這件事我自己也相當自責沒能好好指引他關於選填志願方面的事.(雖然老師表示是她的疏忽)

但是很多事我覺得應該要檢討的是自己而不是怪別人

本來或許應該再補習一年再重考, 但是我也隨兒子想法就念私校念本非他想念的科別

即使這樣, 我也鼓勵他要自己多想想是否要轉科別或重考等等方面的考量

但是似乎他適應得很好也唸出興趣

在去年有一段時光裡我因忙於在照料婆婆的事情上而忽略了對兒子的課業關心

在兒子的落榜事件上對我打擊甚大

在那個我失落的時刻裡我感謝我的好朋友能聽聽我的難過和鼓勵我把事給放了

也感謝我的老闆郭董在那個時刻裡能體諒我和即刻想要給予幫忙更打通電話給予我安慰鼓勵

我一度困在同事幾句無心話上, 想來我必須原諒自己也讓孩子自由發展

我也跟兒子說:當別人都看不起你時, 你自己是不能看輕自己的

雖然功課表現未如預期,但人文教育攸關人生價值要能有好品德 對長輩父母盡孝,對朋友有義,對人有仁……等等 而我的兩位阿姨在去年一段時間內接連發生車禍, 都陷入昏迷

還好在一段時間後有甦醒. 也配合著復健, 雖然是一條長遠的復健路

無常通常也在不經意中來到

有個格友說她羨慕我的生活. 其實我也有不少煩惱的

只是我在能夠擁有一些些小時光時讓自己轉換到放鬆一點和心自在的時刻

不論看書. 寫作. 在家看影片. 聽音樂. 做園藝. 喝咖啡. 或線上聽看想念的課程等等

前一陣子到歲末了難得婆婆願意外出因為要去探視車禍回家休養的阿姨

於是可以帶她去溪洲公園那個諾大自然的地方自在的遊一遊

以腳踏車載著她看看風景吹吹風呼吸森林裡的芬多精





























期盼她能更寬心更開朗一點面對人生

我們一定會伴著她到永遠

也勉勵兒子要規劃自己的未來一次的失敗不是永遠的失敗

也祝福阿姨要努力復健能夠自信會再站起來

最後也鼓勵自己要放掉自己做不好沒做好的愧疚感

因為很多事我自己盡力了. 至少我努力過

最近聽看TED的演講系列, 聽聽他人對人生經營的看法給予自己一些刺激

我想年終了~祝福我身邊重要的家人、也祝福關心我的朋友. 更祝福每個真心生活的有緣人

PS: 我有一兒一女, 還有另一位兒子是我助養的孩子年紀還小, 長期是他的助養人

除了在經濟上一點點的幫助. 也常寫信給他鼓勵他. 有時會收到他的來信

在他童真的字型上可以感覺他長大點了, 開始時注音拼字常拼錯

我或許能力有限也幫不了太多事太多人, 但是做個盡心盡責的人一直是我存在的意義之一





 


  •   Ermachang 於 2016-02-25 17:46 12F
  • 好久沒上格園了, 卿語妹妹安好, 新年快樂~
    看到妳的年終檢閱才知妹妹今年的人生路頗為崎嶇
    真是辛苦妳了 Erma感同身受啊~

    2月10日年假回娘家猛然發現娘家媽媽開始失智
    加上頻尿問題引發尿道感染及後續照顧問題
    雖然現在娘家媽媽在彰化和弟弟同住
    往後勢必得撥出更多時間幫忙處理衍生的大小事~

    2年半前我家女兒國中基測成績不理想也曾讓Erma大受打擊
    幸好2年半後的大學學測表現優異順利考上清大計財系就讀
    這也是高中上了第2志願才能讓女兒自勉急起直追的動力吧~
    妳家兒子的一時陰錯陽差何妨換個角度看待
    或許是老天爺特別的考驗及安排也說不定呀
    千萬不要因此喪志洩氣 只要盡心盡力把握當下
    總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祝福他~
     
  • 版主於 2016-02-26 13:04 回覆
    嗯, Erma姐是過來人
    你的經驗見解總是那麼讓我感到很窩心
    真是很棒的分享和關心
    我也在你的經驗裡看到你願意承擔責任和換個角度看人生的樂觀
    相信很多事有它的原由和結果都是緣分
    也都是考驗和成長
    我聽聞見過很多例子是責怪老人家和孩子的
    有些事是對事不對人
    學會處理和轉念是很重要的
    感謝妳的祝福和智慧分享
    一直也很欣賞你的成熟和智慧
     
  •   快樂奶奶 於 2016-02-20 23:51 11F
  •    辛苦妳了.能如此盡心的伺奉婆婆真是不簡單..老人家的身體能持平不再惡化.就是好事.(這是我的腎臟科醫師說的)婆婆的骨質疏鬆症有沒有打治療骨鬆針啊.我在第2次電燒術後腰椎也是疼痛不堪.幫我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幫我打針.效果很好.半年打一針.健保給付(自費藥6600元)你可請教醫師.你婆婆的條件符合嗎?     
  •   快樂奶奶 於 2016-02-20 23:51 10F
  •    辛苦妳了.能如此盡心的伺奉婆婆真是不簡單..老人家的身體能持平不再惡化.就是好事.(這是我的腎臟科醫師說的)婆婆的骨質疏鬆症有沒有打治療骨鬆針啊.我在第2次電燒術後腰椎也是疼痛不堪.幫我手術的神經外科醫師幫我打針.效果很好.半年打一針.健保給付(自費藥6600元)你可請教醫師.你婆婆的條件符合嗎?     
  • 版主於 2016-02-26 12:33 回覆
    感謝奶奶的鼓勵和建議
    是的, 沒錯, 老人家的身體能持平就是好事
    打針的治療一直都有做的
    很多時候身體狀況都會時好時壞
    不過, 相信再多鼓勵和安慰陪伴她會有所開朗和好轉的
    治療一直都有進行的
    相信奶奶的身體也一定改善良好當中
    也祝福你要更安康和寬心快樂
     
  •   @Rosa 於 2016-02-16 21:35 9F
  • .....

    新的一年

    要有新的氣象....

    往前看.....時間不等人唷

    加油....金猴年妳一定會更好的......
  • 版主於 2016-02-18 12:14 回覆
    是阿, Rosa姐說的沒錯
    往前看, 只要做堅持對的事, 結果就順其自然
    很開心妳的加油鼓勵
    格子上有妳們這些好朋友真好
    多是擁有美麗心胸的真性情朋友
  •   usalottery888 於 2016-02-10 01:28 8F


  • 妳人慈心善又有才華
    有妳真好

    誠祝 猴年 

    順利吉祥 
    如意大旺
    闔府安康
  • 版主於 2016-02-14 11:16 回覆
    謝謝你如此認同我
    也很感恩你的美好祝福
    這世界上每天每日都發生很多不如意和悲慘的事情
    在他人的經驗裡看到讓自己該檢討和轉念的念頭也是一種學習
    總也是要盡力做好自己的角色
    或許就不留遺憾也充滿向陽的希望
    願你日日安康. 快樂幸福在每一天
     
  •    (悄悄話) 7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calvinc 於 2016-02-04 15:06 6F
  • 熟齡以後面臨的問題其實都一樣
    有上一代要關心也有下一代需要關注
    甚至工作上的責任與壓力
    長輩的身體老化問題最是頭疼
    因為他們難以理解
    上半年前還好好的 為何現在會不好
    還會問 為何好不了...還有不相干人的閒言閒語...........
    我想 用簡單的想法  盡心盡力就好
    孩子的未來其實不用擔心太多
    要他獨立  就要他自己面對自己的問題 
    父母只是適時提供建議  給他參考
    替他決定太多  並非好事 <純屬個人觀點>
    妳做的也足夠 不用自責  妳並非超人呀

    午安  新年新氣象  新年新想法
     
  • 版主於 2016-02-14 11:10 回覆
    你真的是前輩~能給予我適度的人生見解和經驗談

    說實在的, 盡心盡力就好

    看了這次的台南大地震, 心中總有無限的感想

    除了感傷, 更要珍惜很多人生中的人事物

    人生也不用計較太多, 多了也會把自己綑綁的太緊的

    因為無常不經意的到來

    能無憾的拉住身邊重要的人, 也要自然的放手和鬆手~總會有那麼一天

    感恩你的祝福和鼓勵

    新的一年~ 也祝福你平安健康. 順心如意. 美好在每一天
  •    (悄悄話) 5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外星人 於 2016-01-31 20:10 4F
  • 真心感受到你對待家人的用心和誠意
    人文教育攸關人生價值要能有好品德 對長輩父母盡孝,對朋友有義,對人有仁
    如果說只會讀書而不懂體會,上述那些基本人倫道理可就
    加油!相信家人都能體會你的關愛與 用心!
  • 版主於 2016-02-02 12:49 回覆
    謝謝外星人總是不吝給予祝福鼓勵和安慰
    很多事情, 在某一方面失去, 也許能在另一方面補回來吧
    只要別忘了認真努力和堅持信念
    也許結果並不如預期
    也許無法達成如己意
    轉換思考和用心關愛總是我需要學和做的
    快過年囉, 願你開心歡喜. 也好好放鬆休息喔
     
  •   灰煮婦 於 2016-01-31 20:00 3F
  • 家中有老人家是一種牽掛
    煩事盡心求無撼就好

    祝您闔家健康快樂順心
  • 版主於 2016-02-02 12:47 回覆
    謝謝你, 灰煮婦
    你真的很好~給予我安慰
    快過年了, 也願你一切都順心如意和滿滿歡心
     
     
  •   asd9595 於 2016-01-31 19:25 2F
  • 加油..加油..您辛苦了..您遇到事情都能 反省自己,這樣的心態讓人覺得很偉大,
    古人有句話: 行有不得 反求諸己,但請您也別太 自責,畢竟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凡事盡力而為 不斷的改進 找尋更好的方法 問心無愧就很好了--加油..加油..

    (個人宗教信仰)如有意見不同 或 迷信 請您多多包涵
    之前有跟您提過播放 念佛機 的方法,建議您可以在家中 公媽廳 或 清淨的地方 播放,
    若能日夜播放是最好的,若不能一次 播放幾個小時也行的,播放完後 心中祈願 將功德 迴向給 
    婆婆 孩子 希望 婆婆身體健康 孩子能有更好的發展 等等..
    南無阿彌陀佛..祝福您 闔家平安 煩惱消除 身心自在 事事順心。
  • 版主於 2016-02-02 12:46 回覆
    我真的說聲: 有你真好, 你如此像一位精神導師
    其實妳的意見是寶貴的, 我能理解
    非常感恩妳的熱情鼓勵. 給予指引和無限祝福
    人生在世總有煩惱的, 沒煩沒惱就變聖人了
    也許歲末了, 我對於未達期許的部分有些失落
    但是畢竟就是努力了~我要學會放飛困住的部分
    每個出現的景象和結果都是有緣的
    屬於我需要去圓的緣
    非常謝謝你, 也祝你如意順利. 安康喜樂. 寬心自在
     
  •   企鵝王子 於 2016-01-31 09:53 1F
  • 雖然生活遇到許多挫折~~~
    但是你也有不少好友陪你渡過~~~
    這樣的人生還不錯~~~
  • 版主於 2016-02-02 12:44 回覆
    你說的沒錯, 我身邊的朋友是如此真誠
    都不是功利主義者~能聽我說說和給予鼓勵
    這是很棒的資產